2024年高考综合改革适应性测试:法语科新课标试卷、专家解读及问卷调查
发布时间:2024-01-22来源:《中国考试》微信公众号

  [编者按] 2024年,吉林、黑龙江、安徽、江西、广西、贵州、甘肃等第四批高考综合改革省份将要首考落地,为实现平稳过渡,相关省份组织了适应性演练。法语科适应性测试题由教育部教育考试院依据高校人才选拔要求和《普通高中法语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命制,可供依据《普通高中法语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教学、使用高考全国卷的省份参考借鉴。北京、天津、浙江、山东等实施高考外语“一年两考”的省份,2024年高考法语试卷结构暂不调整,与2023年保持一致。

  

  

  

  

  

  

  

  

  

  

  

  

  专家解读

  优化考试形式,注重语言能力考查

  ——高考外语科新课标卷解读

  作者简介:程晓堂,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教授,英语课标组核心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分委员会委员。  

  2014年,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大力推行高考各学科考试内容与形式改革。随后采取的标志性举措是,推出适应新课改、新高考需要的高考试卷结构,进一步优化考试题型,并在题量和分值等方面进行调整。

  在推进高考外语内容与形式改革的过程中,教育部教育考试院首先进行英语科的内容改革,待取得经验之后推广到其他外语语种。2017年起,英语科开始研制并顺利推出适应新高考、新课改要求的试卷结构。针对高考综合改革省份实施《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的不同进度,考试院命制了适用于新旧课标的不同版本的试卷,确保高考改革平稳过渡。英语科命题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体现了新课标的理念,强化对阅读理解、书面表达等关键能力的考查;启用语法填空和读后续写等新题型,加强教考衔接,正向引导基础教育阶段的英语教育教学,充分发挥了高考“立德树人、服务选才、引导教学”的功能。

  英语科的试点先行为其他外语语种考试内容改革积累了经验。根据高考综合改革和高中外语新课程实施情况,结合英语科新课标卷推进实施的经验,考试院统筹协调,稳步推进小语种新课标卷,于2024年初完成高考外语各语种新课标卷的适应性演练,各小语种新课标卷正式推出。

  总体来看,与原试卷结构相比,2024年高考外语科各语种的新课标卷有以下变化:

  第一,减少语言知识运用类试题的题量和分值,增加语言运用能力试题的分值。比如,英语试卷的语言运用部分由45分降至30分,阅读部分由40分增至50分;日语试卷的语言运用部分减少10分,写作部分增加10分;法语、德语、西班牙语试卷的阅读部分增加10分;俄语、德语、法语试卷增加应用文写作,提高考查语言运用能力试题的比重。在听说考试条件有限的情况下,阅读和写作是最能反映学生外语能力的考查形式。

  第二,题型更加多样。比如,英语试卷的写作部分为根据提示信息写作和读后续写两种题型;日语试卷的语言运用部分由40道单项填空题改为10道完形填空题和10道语法填空题;日语、俄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试卷均增加应用文写作题。

  第三,传统题型所占分值减少,或不再使用传统题型。比如,英语试卷的完形填空题由30分降至15分;日语、俄语、德语试卷不再使用单项填空题;西班牙语试卷的单句翻译题改为应用文写作题。

  在推进新课改、新高考的过程中,以英语为代表的高考外语在内容与形式改革上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探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特别是在考试设计、试题命制、难度把控和质量标准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规范。这些举措充分体现了高考改革的初衷:一是试卷设计和命题依据普通高校人才选拔要求和国家课程标准;二是新课标卷的考试内容充分体现最新的考试评价理念,各语种试卷结构大体统一,小语种试卷结构基本一致,同时又有一定的灵活性;三是各语种在考试难度设计及控制目标上能够保持均衡,外语考试的整体协同性得到提升。

  各语种新课标卷推出以后,各语种在质量控制和难度均衡方面有了统一的标准和参照依据。在具体执行时,还可以通过统计、分析和对比各语种的实际考试数据,进一步监测试卷质量,特别是试卷的信度和效度,研究各语种试卷难度调控策略,进一步提升各语种试卷难度的均衡性,维护高考的公平与公正。

 

 

 依标创新强应用  构建情境重综合

  ——高考法语新课标卷解读

  作者简介:王文新,上海大学教授,法语系主任,法语课标修订组组长。  

  法语作为国际关键语种之一,在我国中学外语教育中占有重要地位。《普通高中法语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以下简称《课标》)颁行后,高考法语试题在近年逐步融入关注情境、强调思维品质和文化意识等命题实践成果。随着高考内容改革的推进,为更好贯彻《课标》理念与要求,高考法语新课标卷的推出势在必行。

  《课标》以语言能力、思维品质、文化意识和学习能力四大学科核心素养为“纲”,以学业质量水平要求为“目”,纲举目张,助力搭建新课标卷试卷结构。

  一、紧扣《课标》理念,重视基础与创新

  新课标卷严格按照高考对应的学业质量要求创新考查形式,注重考查基础语言知识以及使用法语解决问题的能力,符合《课标》核心精神。

  新课标卷强调基础扎实,积极引导落实《课标》关于语言知识教学的两个原则:区分结构性知识和运用性知识,避免填鸭式灌输。例如,旧试卷中的单句型语法选择题曾发挥过积极的评价作用,但随着《课标》指引教学的发展,该题型对运用性知识涉及不足,易导致教学采用题海战术、刻板训练答题技巧等现象,不适于继续在高考中使用。新设置的语法填空题要求考生根据语篇内容在空白处填写所需内容或单词的正确形式,相较原题型更加合适。

  语法填空题强调在语篇阅读理解的基础上考查语言知识,体现了语言测试的交际性原则,符合《课标》鼓励学生综合应用语言知识进行有效沟通的理念;同时该题型作为半主观题,提升了题目的开放性;该题型也具有较好的反拨作用:引导学生筑牢语言知识基础,减少机械刷题和死记硬背,促进教学重视语用功能和输出性技能培养。

  原来的短文改错题虽能对考生的语言知识和阅读能力进行评价,但也存在强化错误记忆的可能,对教学产生负面影响。新课标卷将其替换为应用文写作,要求考生根据生活情境撰写短文,体现了重视情境设置、立足学生生活等《课标》理念。写作部分第二节要求考生根据所提供的信息(话题、写作要点、图画、表格、短文、对话等)写一篇100词左右的短文,引导考生多角度、开放式思考和解决问题,促进培养逻辑思维和创新思维。

  二、构建真实情境,强调综合与应用

  综合性不仅体现为知识、能力、素养的纵向融会贯通以及各层面横向的交互融合,也包括情境的复杂性。情境是《课标》的关键词,新课标卷试题设问均基于语篇构成的真实情境,均具有较强的综合性。

  语法填空题在这方面尤为突出,体现了读写结合、由读到写的语言运用过程,需要考生从语篇层面全面考量时态、性、数等因素,更加紧密地结合情境调动语言能力、更加辩证地进行思考和作答,在题目和所学知识之间建立的联系更为丰富,对知识交叉、能力复合及素养融通的考查也更加充分。

  应用文写作直观反映了高考考查的应用性要求,强调运用所学知识、技能和素养主动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积极采用生产生活实践情境作为考查应用性的载体,使学生充分感受课堂所学内容的应用价值,也有效避免了由“宿构”带来的套用模板、空话套话等现象。

  写作部分第二节则通过提供形式多样的信息,要求考生将语言文化知识储备、创造性和批判性思维、敏锐客观的文化意识、在题目与所学知识间构建联系的学习能力等各项核心素养融会贯通,实现综合考查。如此设置旨在通过写作命题形式的多元化,更为有效地引导教学不偏废各类型、各文体的写作训练,促进培养学生的综合写作能力。

  三、减轻作答负担,突出平稳与缓和

  新课标卷呼应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设计要求,试题数量由86题减为72题,虽然题量减少但考查效率更高。此外,将作答难度较高的完形填空单题分值降为1分,增强了考生的获得感。

  再者,写作部分虽是综合性评价,但侧重检验思维品质和书面表达能力,题目设计与评卷应充分考虑其他试题已有的评价内容和侧重点,避免考生语法水平和阅读能力等差异对写作能力评价的过度影响。为此,作文题改用中文表达,使考查更具针对性,减轻了考生不必要的阅读负担。

  相较旧试卷,新课标卷贯彻《课标》精神,稳中有变又适可而止,如听力和阅读部分保持原有题型题量,引导高考法语内容改革平稳过渡。高考作为高利害常模参照考试,对于阅卷可操作性具有较高要求,因此全卷仍以选择题为主。

  需要说明的是,人类的语言习得具有独特规律,应该在外语教学与评价中有所体现。相较一些学科“学什么考什么”的评价办法,外语的阅读、视听等题目可以使用看似“陌生”知识占多数的语篇,考查学生从中领会信息及自主学习的能力。另外,《课标》是教与学的质量底线要求,主管部门可根据当年全国法语教学实际情况和高校人才选拔要求,适当调整考查要素。

  结语:法语新课标卷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求,切实体现高考对日常教学育人的评价性导向功能,结合《课标》和高校人才选拔要求,参考法语学科特点和其他语种教学与评价改革经验,兼顾高考实际情况与课程改革理念,体现了命题工作在新时代的新探索。

 

问卷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