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文化对教育考试评价机构事业发展影响的研究
发布时间:2016-09-12

      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

  课题名称:组织文化对教育考试评价机构事业发展影响的研究

  项目编号:GFA111022

  课题负责人:来启华  教育部考试中心原党委副书记

  课题组成员:

  韩家勋、刘昕、任子朝、高升、张志刚

  刘金程、王和军、魏修文、周佳

  一、内容与方法

  1.主要研究内容

  考试是促进教育发展的重要环节,也是人类社会不可或缺的文化活动。教育考试机构的专业化建设,在促进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和社会稳定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并对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作出了整体部署,要求探索完善建立新的运行机制。《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提出,完善专业考试机构功能,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文化软实力越来越成为影响教育考试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加强教育考试机构文化建设的研究,已经引起我国教育考试系统和有关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本研究总体上采用理论与实证相结合的思路,基于实践经验的概括与梳理,提出构建我国专业化教育考试评价机构的组织文化,建立适应考试评价机构事业发展的组织文化演进的基本理论模型。课题首先从历史与比较的视角,对教育考试机构的组织文化进行梳理,深入研究组织文化内涵外延、组织文化形成与演化机制、组织变革与发展规律等理论问题,在此基础上,开展组织文化的实证性研究,通过对实际存在的考试机构组织文化的问卷调查分析,结合组织文化发展的理论模型,提出教育考试评价机构文化建设的基本思路和行动路径,提出一些具有前瞻性、框架性和原则性的意见建议。

  2.研究方法

  根据研究主题的特征与研究目标的限制,本报告采用了一系列综合的研究方法开展具体研究工作,这些具体方法主要包括:

  (1)文本分析法:收集国内外有关组织文化理论文献,梳理国内外教育考试评价机构的发展历史,分析研究考试机构的现状,整理分析有关机构建设和运行中组织文化的特征和作用模式。

  (2)比较研究法:对比国内外教育考试评价机构的组织特征,分析组织文化对机构绩效的影响,找出适合我国教育考试评价机构专业化建设特点的组织文化。

  (3)问卷调查法:以各地教育考试机构为对象,修订或设计组织文化量表,开展问卷调查,采用抽样方法收集考试评价机构组织文化的实际,并采用spss等软件进行分析。

  二、结论与对策

  1.研究结论

  (1)教育考试机构文化建设的内涵与定位

  教育考试机构文化是指在长期的国家教育考试管理与服务实践中逐步形成的,彰显教育考试特色并为广大教育考试工作者共同遵循的公共价值观体系, 集中体现在价值观念、职业理念、制度规范、行为习惯和文化传统等方面。核心价值观是教育考试机构文化的精髓和灵魂。

  教育考试机构文化应由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和物态文化四个方面构成:精神文化是核心,是指导人们思想和行为的动力源泉;制度文化是文化理念的拓展和延伸,对行为产生直接的规范和约束力;行为文化是职业道德、工作作风、素质修养的集中体现;物态文化是本单位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等的外在表现。组织文化,通常具有导向、凝聚、约束、激励、辐射和调适等功能和作用。

  文化建设的根本目的,是构建和谐的精神家园。要重视文化建设对教育考试事业发展的影响,特别是对于单位内部管理、专业化队伍建设和创新党建工作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强教育考试机构文化建设,要与改革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文化建设作为重要的载体和抓手,形成“以文化凝魂聚力,以党建推动发展”的局面,并指导工会和共青团组织,积极探索创新文化活动的载体或形式,大力开展文化、体育和教育活动,在逐步满足广大员工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时,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境界和人文素质,提升教育考试机构的文化品位。

  (2)教育考试机构文化建设的思路、特性和基本原则

  教育考试机构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性、复杂性的系统工程。积极推进文化建设,已经成为摆在各级教育考试机构面前的重大课题。要认真做好这项系统工程,必须明确提出文化建设的基本原则,必须认识厘清文化建设的思路与特性,也更需要探索和明晰教育考试机构文化建设的行动路径。

  从国际视野和现代化考试管理理念分析,我国教育考试机构总体发展趋势为逐步向专业化、社会化、服务性机构转型,专业化的教育考试机构需要专业化队伍和基于信息化的管理机制,考试机构人员要牢固树立“公平公正”和“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同时教育考试机构要在服务社会的同时形成自己的特色与品牌。

  加强教育考试机构文化建设,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主动适应国家主流文化发展的总体趋势,构建具有鲜明行业特征的组织文化。概括起来,当前推进文化建设的新思路主要是四个结合:传统与现代相结合,抽象与具体相结合,国际与本土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考试机构文化建设基本原则是结合考试机构的职责任务,从教育考试机构文化建设实践和案例中总结出来的,她体现了考试机构及其干部职工在文化建设方面的基本价值取向。概括起来,考试机构文化建设基本原则包括以人为本、服务发展、全员参与、与时俱进、常抓不懈等。

  (3)教育考试机构文化建设的实现路径

  加强教育考试机构文化建设,需要认真探索其实现的路径和载体,并不断加以丰富和完善。通过总结各地教育考试机构加强文化建设的经验和做法,梳理出加强文化建设的十大平台如下:

  一是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围绕“七一”、“十一”等党和国家的重大节日、纪念日和重要学习教育活动,以及单位成立周年庆典、重要考试周年纪念等,积极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和宣传,开展理想信念、世情国情、革命传统、党性修养教育。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干部职工的头脑,凝聚人心,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干部职工的士气, 坚定全体干部职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和信念, 打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推动教育考试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二是提炼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是精神文化的灵魂和基石,在文化建设中处于纲举目张的重要位置。教育考试院的院训(中心训)在本质上就是核心价值观的集中体现,是单位员工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和道德规范。教育考试机构可结合单位实际, 总结提炼出各自的管理理念、文化理念,形成各自的院训(中心训)。当前,要集中教育考试全行业的智慧,尽快制订《国家教育考试核心价值观公约》。

  三是加强学习型组织建设。要大兴崇尚学习之风,基层党组织、共青团和工会组织需要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把考试业务与政治、经济、法律、科技等方面的知识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大力提升员工的思想政治水平、业务能力和人文素养。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工作创新,设立“文化论坛”,定期或适时举办政治理论、时事政治、考试业务、科学文化、职场教育等讲座。

  四是构建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体系。为尽快实现国家教育考试的科学化、专业化,需要完善和建立教育考试机构的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体系,充分发挥制度的规范与引导功能,用统一的制度规范教育考试从业人员的职业行为,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工作机制。

  五是扎实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教育考试系统必须重视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积极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教育考试机构应当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宣传和警示教育活动, 采取多种有效措施,不断强化党员领导干部恪尽职守、勤政为民、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坚决抵御社会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的侵袭,不断提高拒腐防变能力。通过大力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廉洁自律、风险防控的各项制度,构筑起反腐倡廉防控体系。

  六是经常开展安全保密教育。考试安全是实现考试公平, 促进教育发展和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要充分认识教育考试,尤其是选拔性考试的高利害性和高风险性, 强化大局意识、政治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经常组织开展安全保密教育活动,不断完善安全保密各项制度规定,确保教育考试招生各个环节的安全保密。要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的思想,实施精细化的系统管理,尤其是大规模的选拔性考试,各个环节必须实现“无缝对接”,坚决杜绝在教育考试中发生严重舞弊现象和重大责任事故。

  七是大力开展文化、体育和教育活动。要坚持寓教于乐、潜移默化的原则,大力开展文化、体育和教育活动, 丰富广大干部职工的精神生活,培育集体主义精神,将教育考试事业发展与个人的成长进步结合起来,不断丰富活动内容,拓展活动形式,创建新的文化品牌;适时组建或调整单位内部的社团组织, 举办知识竞赛、歌咏比赛等活动,着力培育和谐发展、合作共赢的团队精神,为促进教育考试事业科学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八是重视网络和新媒体的重要作用。网络是现代化、大众化的传播手段,如何利用网络等新兴媒体开展文化建设工作, 应当引起教育考试机构的高度重视。应充分利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建设门户网站,开通政务微博,开设咨询热线,开辟文化专栏,创建网上论坛,办好相关刊物,为广大干部职工开拓视野、交流思想提供广阔的交互平台,加强考试文化的传播辐射力度。

  九是认真开展专项课题研究。以专项课题研究带动文化建设, 用文化建设促进单位内部管理, 是加强教育考试机构文化建设的有效途径。课题研究能够为加强文化建设提供智力支持,而文化建设的成果也能体现课题研究的价值。北京、天津、上海等地教育考试院非常重视文化创意团队的建设,有针对性地开展了调查研究工作,就进一步加强文化建设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并积极参与筹划制定本单位文化建设方案,组织撰写理论文章,为单位领导提供决策参考。通过开展专项课题研究,不仅凝聚了一支热爱文化建设工作的人才队伍,而且研究解决了文化建设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有效地推动了本单位文化建设的深入开展。

  十是加强环境文化和标识系统建设。环境文化和标识系统是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要大力营造本单位的文化氛围, 不断完善内部环境布置,配置必要的文化设施,将总结提炼的考试院训(中心训)等文化理念上墙、挂匾,规范使用本单位的徽标、旗帜,利用学习宣传专栏、内部刊物、工作年报、办公用签等具体形式,彰显和弘扬教育考试机构的精神文化、价值追求和文化品位。

  2. 政策建议

  教育考试机构文化建设是一个新生事物,虽然在某些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整体发展的格局至今仍处在探索和构建过程中;教育考试机构文化建设是一个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集中教育考试全行业的智慧和力量,更期望各级教育考试机构的积极行动起来,扎实、有序、稳妥地共同推进。

  (1)尽快完善建立教育考试机构文化建设的长效机制。体制、机制和制度建设是根本性的制度安排,是教育考试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这是被历史反复证明的成功经验,也应该是指导和规范考试机构文化建设的基本原则。当前加强教育考试机构文化建设,应着力构建三个方面:一是完善建立“行政领导重视支持,党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齐抓共管,员工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机制,形成领导层、骨干层和参与层协同作战、互助互动的良好局面,着力营造文化认同的环境、条件和氛围,扎实有序地推动文化建设深入发展;二是重视和加强文化建设创意团队建设,其主要任务是:总结提炼教育考试机构的精神文化理念,制订文化建设工作方案和计划,为领导组织文化建设提供决策咨询,协调指导开展文化建设的具体工作;三是积极搭建起教育考试机构文化研讨的平台,争取经常(每年或隔年一次)召开文化建设研讨会,对行业领域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深入研讨,包括文化建设、党建工作、队伍建设,以及考试业务、事业发展等重要问题。在当下,国家和省级教育考试院是考试机构文化发展的基石和土壤,更应该率先探索和实践,总结和提炼教育考试机构的精神文化、核心价值和制度文化,逐步形成共同的价值观和时代精神。

  (2)专业化的教育考试机构发展需要建立新的文化认同。文化建设即文化管理,是组织管理的最高阶段。事实上,在我国教育考试事业发展和管理中,它渗透在每个领域、每个环节之中,但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却往往被忽视。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我国教育考试机构的未来发展趋势是专业化和现代化,就应该重点解决其权威性、服务性和社会性的有效实施问题,使教育考试机构专业化建设与我国教育考试事业协调发展,与社会经济文化建设协调发展,与人民群众对公平公正的期待和要求协调发展。古人云:上下同欲者胜。“欲”,就是价值观、理想追求、终极目标和发展愿景。上下同欲,也就是指从上到下(即:不同层级的教育考试机构、所有教育考试从业人员),都应该或必须在价值观、理想追求、终极目标和发展愿景等方面,探索和实现新的文化认同,发挥文化软实力的正能量,为促进教育考试事业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精神动力。从这个意义说,文化建设是影响事业发展的重要因素,甚至是最关键的因素。只有正确认识和理解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逐步实现教育考试机构的文化认同,才能在真正意义上促进教育考试机构的专业化发展。

  (3)把教育考试机构文化建设摆在全局工作中的突出位置。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理解和把握:一是文化建设虽然不是中心工作,但却涉及中心和大局工作,直接影响教育考试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加强考试机构文化建设,是固本强身的重要举措,根本目的在于完善内部管理、加强队伍建设。涵养教育考试机构文化与教育考试事业发展是相向而行的。希望各级党政领导能像重视考试安全一样重视考试机构文化建设。 二是党政领导是文化建设的引领者、决策者、示范者。他们虽然是“关键少数”,但由于其担任重要领导职责和身份,对文化建设工作的理解和认识以及重视程度,将具有极强的凝聚力、影响力,直接影响全局工作的发展,主导文化建设的前进方向。三是基层党组织要在文化建设中发挥主导作用。把考试机构文化建设与基层党建工作结合起来,在构建专业化队伍的同时,以文化建设工作作为重载体和抓手,着力提升整体队伍的政治和人文素质,形成“以文化凝魂聚力,以党建推动发展”的局面。

  (4)加强文化建设必须要有统筹规划和长远安排。教育考试机构文化建设是一个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从组织文化内涵和构成分析,应包括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和物质文化四个层次,她渗透教育考试事业发展和单位内部管理中各个环节中,像阳光、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加强教育考试机构文化建设可以从任何一个层面切入,但精神文化是文化建设的灵魂和基石,始终处于纲举目张的重要位置,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给予高度重视。为此,加强文化建设必须要有系统性的统筹规划和长远安排。要确保教育考试机构文化在四个层面内在精神的一致性,才能确保组织文化的精髓在四个层面都得到有效贯彻,实现“无缝对接”;不仅要有长远规划,也要有短期安排,每一时期应突出一两项重点工作,常抓不懈、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惟其如此,才能不断积累、积淀教育考试机构文化建设的成果,才能充分发挥文化软实力、软约束的重要作用,以文化建设的成果推动教育考试机构的成长,进而推动教育考试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三、成果与影响

  课题组出版专著《教育考试机构文化建设概论》,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印制发行。课题负责人来启华同志撰写的论文《探索教育考试机构文化建设实现路径》发表于2015年6月《中国高等教育》(核心期刊),《试论教育考试机构文化建设的基本内涵和特质》发表于2012年第10期《中国考试》。课题组成员来启华、张志刚、周佳、魏修文撰写的《教育考试机构文化建设影响力调查问卷分析评价报告》发表于2015年第12期《中国考试》。课题组成员魏修文、刘金程、来启华撰写的《探索教育考试机构文化建设的行动路径》发表于2015年第12期《中国考试》。课题组成员高升撰写的《科举考试中舞弊与防弊的现代教育考试管理启思》发表于2014年4月《考试研究》。

  湖北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江畅教授的《我国主流价值文化与教育考试机构文化建设》发表于2013年第3期《中国考试》。北京教育考试院党委副书记张泉利撰写的《教育考试机构组织文化建设初探——以北京市教育考试院为例》发表于2013年第11期《中国考试》。上海市教育考试院文化建设课题组《简论教育考试机构文化建设的顶层设计与行动实施》发表于2013年第2期《招生考试研究》。河北考试院卢志舟等撰写的《基于价值整合的教育考试机构组织文化建设初探——以河北省教育考试院组织文化建设为例》发表于2013年第6期《经济论坛》。上海教育考试院副院长刘玉祥撰写的《院训的凝练及其文化释义》发表于2014年第2期《招生考试研究》。上海教育考试院朱颖撰写的《将社会核心价值观融入文化建设—以上海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为例》发表于2015年第4期《青年时代》。中国教育报记者于建坤撰写的《提高教育考试机构文化建设软实力》发表于2013年1月14日《中国教育报》。另外,第一届文化建设研讨会收录考试中心和各省级教育考试机构干部员工的22篇论文,并汇编成册,形成《第一届教育考试机构文化建设研讨会论文汇编》。另外,经过课题组的研究、编制,2012年3月,教育部考试中心下发《关于加强文化建设的决定》,并于第一届教育考试机构文化建设研讨会印发给与会省份。

  2012年11月,第一届教育考试机构文化建设研讨会在湖北襄阳召开。研讨会形成“共识”,决定进一步总结提炼教育考试的价值理念、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等,研究拟定《国家教育考试价值观公约》。《公约》是教育考试行业的精神旗帜和文化宣言,也是全行业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和精神纽带。通过《公约》实施,加强行业自律,规范职业行为,推动科学发展。课题组召开了专题会研究讨论,确定了编制原则、框架和基本思路。结合教育考试实际,研究认为《公约》内容,主要由核心价值观、发展愿景、职业精神、安全保密、廉政文化、精神家园等六部分组成。课题组搜集、整理、研究分析并参考借鉴了相关行业价值观公约,比如《全国电力行业核心价值观公约》、《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等,在此基础上,课题组拟定《公约》初稿。经过几轮征求意见和修改,形成了《公约》(专家论证稿)。

  四、改进与完善

  1.本研究的不足

  (1)本实证研究选取的样本范围有限,后续的研究可以扩大参与问卷调查范围,加强调查数据的统计分析,以使考试机构文化建设的研究获得更大的适用性。

  (2)本研究对国外考试机构文化的研究,在深度和广度上仍有挖掘空间,可通过更加深入的分析研究,为当前加强教育考试机构文化建设提供更多的借鉴和启示。

  (3)本研究的成果发布可进一步扩大,不局限于教育考试领域,研究结论对于其他公共组织也是具有借鉴意义的。

  2. 改进与完善

  未来如果要进一步深化对教育考试机构文化建设的研究,可着重在以下方面加大力度:

  (1)拓展考试机构文化建设的外部环境研究,包括面向社会公众扩大问卷调查,分析教育领域和整个社会的文化氛围,更深刻地认识和把握考试机构的文化建设的规律。

  (2)结合当前形势和要求,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系内,审视考试机构文化建设的新特点。尤其是结合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教育考试机构改革发展的背景,从专业化考试机构的发展趋势出发,探索完善考试机构文化建设的基本构成、行动路径。

  

   五、成果统计一览表

  课题组成果统计一览表


  1.“成果形式”请注明为论文、编著、专著或教材

  2.“获奖情况”请填写政府颁发的、省部级二等奖以上的奖励,奖项名称应与课题名称对应。

  3.“决策采纳”指被省部级以上党政领导机关完整采纳吸收,并附有基本材料和相关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