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高考评价体系的新高考语文科考查目标和考查内容研究”成果公报
发布时间:2021-07-28

  教育部考试中心张开主持完成了国家教育考试科研规划课 “基于高考评价体系的新高考语文科考查目标和考查内容研究”(GJK2017010)。课题组主要成员有顾之川、彭兰玉、倪文尖、周群、周宓、赵静宇等。

  一、内容与方法

  (一) 研究内容

  2016年,教育部考试中心启动研制中国高考评价体系,高考评价将从知识能力并重的评价,向高考四层考查内容、四翼考查要求和情境化设计的体系性评价转变,使高考成为选拔具备创新精神高素质人才的重要途径。高考语文科考试内容改革需要细化落实高考评价体系的研究成果,通过考试内容设计回答好“培养什么人和怎样培养人”,也要回答好“考什么”和“怎么考”的问题,这为本课题的研究重点廓清了两个方面的内容:

  1. 新高考语文科整体设计

  新高考语文科考试是基于高考评价体系的学科化考查。基于党和国家关于汉语功能定位的政策文件梳理,准确把握党和国家的语言发展战略和对母语教育的要求;根据高校人才选拔对语文能力的需求,以及课程标准的学科教学理念,明确高考语文科在服务选材和引导教学的结合点。梳理国内外关于母语考试功能与定位的相关研究论文,了解不同国家对母语的定位和教育要求。基于以上研究,提出基于高考评价体系的新高考语文科考试的功能定位。

  贯彻高考评价体系,充分体现作为统考科目的语文在立德树人、服务选才和引导教学的积极作用,考虑高考评价体系四层的语文化,语文科四层的逻辑关系等问题,勾连四层的内容体系,探索体现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的设计理念,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涵盖和体现高校人才选拔需求和中学语文课程标准。

  2. 基于情境的命题研究

  2014年《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颁布后,语文科的考试内容改革一直探索适合考查关键能力、体现学科素养的方式和方法,尤其随着中国高考评价体系的研究推进,语文科考试在阅读和表达部分设计了情境化默写题、篇章语用题和任务驱动型作文题等。这些尝试一定程度上提升了语文试题对能力和素养的考查效果,有力地推动了考试内容改革,也体现出考试内容改革重视情境化设计的发展方向。从对教育教学引导的角度看,情境化的试题设计与高中语文课程标准“引导学生在真实的语言运用情境中,通过自主的语言实践活动,积累言语经验,把握祖国语言文字的特点和运用规律,加深对祖国语言文字的理解和热爱,培养运用祖国语言文字的能力”的语文课程性质相呼应,积极呼应和促进语文教育教学改革。

  (二)研究方法

  本课题研究基于文献梳理,采用理论推演、实证分析等多种方法,从不同视角、不同层面对基于核心素养的命题进行全面深入的研究,力求得出符合规律的科学结论。研究方法具体为以下两类:

  一是理论推演。基于高考评价体系系统化、整体化的设计,作为高考统考科目的语文科考试内容改革,需要全面体现新时代考试内容改革的特点,结合学科的实际,推进细化具有学科特点的考试目标和考查要求研究,科学提升语文考试内容改革与命题的水平,进一步完善语文学科的考试理论。  

  二是实证分析。完善作文评价设计,开发情境化试题,探索科学的语文素养评价模式,通过试测实测、统计结果数量分析,检测相关试题的考查效果,探索适应高考语文考试内容改革的命题技术和命题规律。

  二、结论与对策

  (一)明确新高考语文学科的功能和定位

  高考是面向合格高中毕业生和具有同等学力学生的选拔性考试。语文作为中学的基础学科,一直都是高考的统考科目。高考语文科考试内容改革,力求体现中国特色、符合时代要求,重点把握三个方面的原则。

  第一,坚定立场与方向。语文科考试内容改革和命题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语文的强大育人功能和不可替代的优势,有机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法治意识、国家安全、民族团结、生态文明等方面的教育,培养良好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和健全人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关注学生个性化、多样化发展需求在高考语文中的体现,关注与高中语文课程改革理念与实践的衔接,大力促进学生语文核心素养的形成与发展。

  第二,坚持科学与创新。面对新时代对提高全体国民素质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新要求,我国高中教育基本普及,人民群众对更高质量、更加公平、更具个性教育的需求愈加迫切,语文科考试内容改革从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出发,依据高校人才选拔要求和语文课程标准,努力体现各类高校选拔人才在语文素养方面的共性需求;关注先进的教育思想和理念,关注教育测评理论和技术的新进展,科学把握语文教学与测评以及人才选拔的规律,努力提升高考语文和高考选才的效度,及时更新、不断创新高考语文的内容和话语体系。

  第三,坚守传统与特色。我国历史悠久,语文教育和考试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在长期的教育和考试发展历程中,形成了以德为先、注重公平、尊重知识等独具特色的人才培养和选拔观念。现代语文独立设科100多年来,语文的教学与测评也已形成了鲜明的传统与特色。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恢复高考40余年来,语文课程改革的热潮不断,高考语文命题工作也始终是语文教育的关键一环、重中之重。为了实现科学、公平、合理、稳定的测评目标,高考语文形成了较为稳定的命题队伍和命题机制,积累了较为丰厚的命题经验,形成了以语文科考试大纲为代表的成果内容。所有这些,都需要进行系统梳理、总结提升,以丰富和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教育评价理论与语文测评实践,确保高考语文改革的连续性,在继承中前行,在改革中完善。

  (二)研制新高考语文学科的设计构念

  1. 核心价值

  高考语文科要发挥坚定学生理想信念的积极作用,培养学生的爱国热情,在历史与现实、时代与发展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要发挥育人功能,让学生在考查情境中得到品格之美的浸润和熏陶,帮助学生提升思想道德品行,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念,全面提升个人的人格境界和精神文明水平;要彰显语文科独特的美育特质,如通过古代诗歌的鉴赏感受文学的意象之美、形象之美、语言文字精练之美,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审美观,提高审美情趣,涵育审美修养,养成感受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

  2. 学科素养

  语文学科素养是语文科育人价值的集中体现,是学生面对生活实践和学习探索问题情境时,能在正确思想观念指导下,灵活运用语文科知识、能力与方法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品质;是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整合课程标准中语文学科核心素养和高校人才选拔要求,可以在高考特定情境中表现并进行评价的知识见识、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统一贯通的整体素质、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

  3. 关键能力

  语文关键能力是语文科外显功能的集中体现,是落实命题立意的平台和中枢。语文关键能力的主体内容可从阅读能力和表达能力两个方面进行总体设计,并予以分类、分层地呈现。阅读能力由信息性阅读、文学性阅读和古代诗文阅读三方面的能力构成。写作能力是指在特定情境中,运用语言文字构建语篇进行表达和交流活动的能力。

  4. 必备知识

  必备知识是高中课程标准规定的知识内容,也是进入高校进行专业学习所必需的基础性、通用性知识。高考语文要求的必备知识,主要包括三个部分:一是语言文字知识,如现代汉语和古代汉语的字词句法相关知识等。二是文学审美知识,如小说、散文、诗歌、戏剧等文学作品的文体基本特征和主要表现手法;此外,还包括语文课程标准涉及的文学作品和背诵篇目等相关知识内容。三是中外文化常识,如中外优秀文化中艺术、历史、科学等领域的基本常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本常识等。

  (三)高考语文情境化考查的设计与实践

  情境化试题设计的理论基础是情境认知和学习理论,是当代学习理论研究的热点,是继行为主义“刺激—反应”学习理论与认知心理学的“信息加工”学习理论后的又一个重要的研究取向。就考试内容而言,基于高考评价体系的语文科考试内容改革需要借助情境化的设计理念和实践,才能确保改革设计目标的落实落地。高考语文科的命题在推进考试内容改革、加强对能力和素养考查的研究探索中,借鉴国内外情境认知和学习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着意增强情境化的命题设计,在近年的名篇名句默写题、语言文字运用和作文等题目中使用,有力地推进了语文科考试内容改革的深化。

  三、成果与影响

  研究期间发表论文3篇,其中核心期刊2 篇,截至2020年12月合计被引400余次。研究论文是对高考语文科考试内容改革的全面阐述,系统总结了高考语文学科考试内容改革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为今后高考内容改革的进一步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改进与完善

  当前,高考内容改革、高考综合改革、高中新课程改革、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处于并行推进的关键时期。相比以往,新时代高考语文科考试改革需要回应教育评价改革和考试内容改革的深层问题,理顺考、教、学之间的关系,助力与新高考综合改革的整体深化。基于中国高考评价体系的高考内容改革,需要根据党和国家对高考内容改革的要求以及高等教育、基础教育新的发展特点,对高考语文科考试内容改革进行不断充实和完善。

  1. 进一步提升语文考试的育人作用

  根据中国高考评价体系、高中语文课程标准中的要求,结合测量的理论和实践,研究确定不同水平学生应该掌握的具体知识、能力和素养,使得教学、命题和评价都有明确的、可操作的依据,并通过这一体系化的建设实现“统筹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和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重要载体,是提升高考治理能力的重要基础”的作用,促进教、学、考有机衔接,形成育人合力。

  2. 进一步加强语文考试标准建设的科学性

  在中国高考评价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有机融合新时代高考语文的内容改革,着眼未来的语文高考内容改革,增强语文考试的系统性、科学性,提升语文考试的教育功能,使语文考试更加科学、公平、完善,适应新时代教育考试发展的需要。

  3. 进一步优化提升语文测试的评价区分功能

  深化考试内容改革,树立整体的难度观,不拘泥于个别试题的难度,根据各题型的功能和特点,合理设计试题难度的分布,从而更精细化地控制整份试卷的难度,使语文考试的选拔功能更能符合新时代的教育评价标准。

  五、成果统计一览表

 

  课题组成果统计一览表

  

  1.“成果形式”请注明为论文、编著、专著或教材

  2.“获奖情况”请填写政府颁发的、省部级二等奖以上的奖励,奖项名称应与课题名称对应。

  3.“决策采纳”指被省部级以上党政领导机关完整采纳吸收,并附有基本材料和相关证明。